《腐興趣,不只是興趣》
          ──新手的入門書,腐女的年鑑事錄。

在試讀之前本來以為只是一般的推薦書,多半流於作者的自趣自得,
但實際上看過之後才知道,三浦老師的生活真是處處開小花呀!
帶著這樣歡笑、趣味的心情,促使我不知不覺就把一篇篇文章看完,
而且更加期待能看到其他更多新的篇章。

這是在小說連載雜誌上統合收錄下來的一本書,可以看出當時期的BL潮流,
讓我比較感動的是,《腐興趣》這本書中所介紹的漫畫、作者,
恰好就是我剛接觸BL時所看的幾部漫畫,不禁產生一股溫馨、懷念的感覺,
深想如果在幾年前就有這本書出現,我應該可以更快投入這片新天地。
除此之外,作者將他每季所推薦的文章個別訂定主題,
更方便能查詢所想要的漫畫類型,也很適合自己在書側補充上意見,
不管是新入門或熟知BL的讀者,都可以用不同角度瀏覽這本書。

下面就依照作者的分類挑出幾個主題來介紹一下囉!


‧純愛‧

嗯、隨著年代漸進,現在市面上書名掛著純愛、純情的BL漫畫通常都不怎麼單純,
諸如富士山豹太、中村春菊這兩位老師的兩部名作,不過我個人也很喜歡就是了。

這裡提到的純愛是人性中最真誠的部分,只具精神層面的愛而沒有肉體的交纏,
在這個主題上三浦老師推薦了依田沙江美《深夜的逐愛遊戲》

依田老師早期的書大都由東立代理,但因為出版很早現在多半已經絕版,
如果我們台灣讀者想看大概只能到租書店挖挖看有沒有寶了。

所以在這邊我另外介紹一本依田老師的書──《愛的深度僅即膝》(尖端代理),
這本書描述了神主之子‧石倉老師,和書法社高一學生‧坂下昴的故事,
故事裡的昴一直無視新任書法社老師石倉,後來才發現昴知道石倉放蕩的過去,
而對當年那個放蕩的石倉,昴似乎在內心深處有種近乎暗戀的感情……
很可愛的一本書,年少的昴一整個就是清純的孩子,反觀石倉,感覺就是荒唐的大人,
但這樣對比強烈的兩人所激發出來的火花讓人感覺很清爽,即使到了現在,
依田老師描述純愛的技巧依然令人玩味,而且故事更增添趣味性了。

《愛的深度僅即膝》的續集《愛くらいちゃんと》在日本已經出書了,
而且還入圍「這本BL不得了!2010年版」前二十名,希望台灣也能早日代理這本漫畫。


‧幸福結局‧

對於BL漫畫來說,悲劇型漫畫雖然會在心裡留存最久,但喜劇型漫畫卻最能讓人放鬆,
就這點來看我和三浦老師的概念稍稍有些不同,即使不知道BL漫畫中的兩人之後會怎麼發展,
我還是希望能看到在漫畫所描述的當下,故事的主角是慢慢往幸福走去的。

在這裡三浦老師推薦的是吉永史《獨眼紳士與少年》,這本書頗讓人懷念哩!
吉永史的漫畫不管看幾次都不膩,前幾天才又重溫了《西洋骨董洋菓子店》(青文代理),
不過就純BL的角度來看,吉永老師的漫畫我最喜歡的還是《第一堂戀愛課》(尖端代理)。


‧友情‧

大部分激發出友情的漫畫都是描述學生時期,但大概是因為過去少女漫畫看多了,
這幾年我對學園漫畫產生一種若即若離的心態,除非故事真的很棒,不然不會特別去碰觸。

而三浦老師推薦的山田靫《掩不住的臉紅心跳》,就是綜合友情+愛情的一本絕品。
原是好友的兩人不知不覺產生了戀愛的心情,不像男女交往常常不自覺犧牲掉其中一邊,
又是友情、又是愛情的兩人,可能會兩得、也可能會兩失,但在山田老師的作品中確實存在的,
加上山田老師對於揪心情感的獨特見解,讓人無法不去看他的書,
嗯、應該說,大部分會收藏BL漫畫的腐女書櫃中一定有一塊區域是留給山田老師的吧!

在台灣,山田老師的漫畫幾乎各家出版社都有出書,東立較早、尖端較多,
而角川、長鴻則只有零星的幾本,還想看更多山田老師近期的作品哩!


‧宿舍‧

三浦老師對宿舍的見解是「封閉性的擬似家庭」概念,故事主體在宿舍的BL漫畫何其多,
其中高井戶AKEMI「BF俱樂部」系列(尖端代理)當屬箇中翹楚。

讓我超感動的是,秘密早餐俱樂部系列這五本就是我剛踏入BL世界時最初買的幾部漫畫之一呀!
之後出版的BF俱樂部系列的後續故事《王子鍾愛的間諜》(尖端代理)也讓人愛不釋手,
明明在系列第一集是主角的松本和飯塚,兩人在後來的故事中卻好像要泡沫化掉了,
在《王子鍾愛的間諜》裡依然擔任配角的角色,不過看到兩人畢業後還在一起也窩心。
而冷酷艷冶的三木和玩世不恭的犬山依然搶戲且甜甜蜜蜜地膩在一塊兒……
唔、或者該說是單方面的騷擾?!

總之,這系列漫畫前五本「BF俱樂部」系列是這群人在學的宿舍生活,
而《王子鍾愛的間諜》則是主要角色四人畢業後開設偵探事務所的故事,
喜歡幾年前出版的「BF俱樂部」的讀者也可以找後續漫畫來看看喔!
另外私心推薦高井戶老師的《月之貴婦人》(東販代理),讓人想再三玩味的一本書。


‧春抱‧

因為三浦老師將新田祐克視為內心的神,
所以顧名思義推薦其最有名的系列漫畫《擁抱春天的羅曼史》

在我剛開始看BL漫畫沒多久就知道新田老師的這部漫畫了,
真的是很讓人目光為之一亮的作品,和其他BL漫畫完全不同,
雖然現今多了不少新人漫畫家,走寫實風格的BL漫畫也增加不少,
但在當時,新田老師的春抱系列可是獨樹一格的呀!

我想即使是在台灣也很多讀者都喜歡新田老師的漫畫,
老實說我本來也是其中一員,但前幾年爆發出新田老師的抄襲風波之後,
感覺內心的尊崇之意也因此頓時削減了一些……
而最令人期待的春抱漫畫似乎也因為這樣草草結束掉了,
讓人扼腕,我還想多看一些岩城和香藤的故事呀!(泣)
即使故事已經完結很久了,至今內心依然很難釋懷,總覺得照老師的原意,
兩人應該會有更加完美的結局,可惜現在什麼都看不到了。


總體來說,大概是因為《腐興趣》一書中提及的BL漫畫我大都已經看過了,
所以對於推薦漫畫部分並沒有特殊的感覺,但三浦老師的日常真的很讚!
一向不習慣讓旁人知道我喜歡看BL漫畫(隱性腐女?),此時卻覺得好生羨慕……
有這樣可以一同笑鬧、一同討論BL的友人存在真是件令人愉快的事,
不過看書裡的內容……似乎就連很一般的事物三浦老師也能聯想到BL!(笑)
我承認我也很容易想歪,但顯然功力還不那麼高深。

不過呀~比起這本書所推薦的幾個篇章,更讓人期待的是之後的後續文章,
尤其這幾年BL新人漫畫家輩出,在我心中還有好多想推薦的漫畫家,
希望能早日看到三浦老師後續的推薦文章哩!
感謝有這機會可以推薦此書,也期待《腐興趣,不只是興趣》能早日出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Butte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